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2005-04-01 10:03 次阅读

根据中央和省委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按照省人才交流中心党委的统一部署,注协党委各基层党组织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2月上旬开始到2005年5月底结束。为切实搞做好这次教育活动,结合注册会计师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在行业党员中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行业党员管理教育工作现状和行业的工作实际,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行业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如下目标要求:

1.提高行业党员素质。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2.加强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行业党员的管理和教育模式更加科学,更加完善,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上取得新进展,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3.促进行业诚信建设和自律建设。行业党员要带头搞好行业的诚信建设和自律建设,不断提高执业质量,坚决抑制不正当竞争,当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保护神和卫道夫,为建设诚信机构、诚信行业而努力。

4.为机构的发展和行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提高行业、机构党组织的政治影响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行业的贯彻落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机构的发展和行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

(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弘扬我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紧密联系行业实际,切实解决好行业党员管理和教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提高行业党员的理论水平为突破口,增强行业党员的使命意识、奉献意识,提高行业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

(二)坚持走群众路线。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行业党员的民主权利,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把走群众路线贯穿于教育活动全过程。要正确引导群众参与教育活动,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调动行业党员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

(三)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引导党员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查找和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

(四)坚持领导带头。事务所领导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表率。同时还要认真负责地抓好本机构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五)坚持搞好分类指导。根据各机构的不同情况和特点,教育活动要有针对性地提出本机构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确定各自重点学习内容和重点解决的问题。

三、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有很强的针对性,要找准切入口,从行业党员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党员管理和教育的实际入手,找准存在的问题并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做到有的放矢,才能达到中央和省委所要求的目的。根据行业的实际情况,我们要注重解决好以下问题:

一是如何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问题。重点解决好某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使命意识、忧患意识淡薄,自由主义严重的问题

二是如何改进党员的精神状态问题。重点解决某些党员思想上不思进取,不善于进行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不善于用党的思想武装自己,以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自由主义等不良风气的诱惑。

三是如何加强党员的管理和教育问题。重点解决好探索党员管理的新思路,新模式,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

四是如何更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问题。重点解决好机构党建工作目标和机构工作目标的一致性,党员先进性和机构工作创造性的和谐统一,扩大党组织和党员在机构中的影响力,促进机构建设先进、优秀的企业文化,弘扬我党艰苦奋斗和勇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机构全面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要针对本单位特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通过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党员素质,促进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达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目的。

四、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任务、步骤和方法

此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月上旬开始,到5月底结束。学习教育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20052月上旬至3月中旬)。3月8日召开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传达省委和人才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这一阶段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搞好思想发动。各支部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于3月10日前开好本单位的动员会议,党支部书记进行动员。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好教育活动方案,于3月12日前报省注协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是抓好骨干培训。对各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代表进行培训。学习党章、胡锦涛总书记报告、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培训主要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明确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解决的问题及方法步骤。

三是做好学习落实工作。各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读本》,重点学习党章、中央领导同志先进性教育活动重要讲话。为确保教育学习效果,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形势报告和上党课等多种形式,学习时间不少于40个学时。

四是明确各支部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胡锦涛总书记在专题报告会上提出的六条要求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结合本单位实际,明确本单位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20053月中旬至4月中旬)。重点抓好七个环节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各支部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如实向党员反馈。二是开展谈心活动。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增进了解和团结。三是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义务,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结合征求到的群众和党员的意见,全面总结自己近年来思想工作和作风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的高度认真剖析思想根源,形成党性分析的材料。四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按照准备好的党性分析材料,逐个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党员之间进行相互评议,开展批评。根据评议意见,认真修改好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适时在河北注协网和河北人才网上,展开专题学习讨论。五是召开支委会。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的情况、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六是向党员反馈意见。党支部向每个党员反馈评议意见,指出存在的问题,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帮助认识问题,并要求其认真改正。七是通报评议情况。通过河北注协网、河北人才网和河北人才专刊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的情况。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20054月中旬至5月底)。要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到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每个党员和各支部分别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二是认真进行整改。对那些需要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改,采取切实措施,提高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带领群众开展工作的水平。三是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制定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6月至7月切实做好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的工作。一是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和梳理。对应该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在监督组的监督下重新进行整改。二是大力宣传典型事迹。在教育活动中组织宣传报道,弘扬正气,激励先进。三是对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处理。对违纪党员,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对问题一时查不清楚的党员,待问题查清后,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四是搞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长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

五、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持续时间长,工作量大,思想性、政策性强,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活动,确保不走过场,确保不偏方向,确保取得实效,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抓住“主线”深入学习。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思想政治素质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将坚持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学习的重点要放在三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精神实质的认识;二是深入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再次接受党的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改进作风;三是深入学习党组织纪律,增强党性和组织纪律观念。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

第二,结合行业实际,把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实到行业建设上来。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和行业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党的先进性、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到行业的实际工作中就是要对社会诚信,对行业诚信,对所在机构诚信,做一个诚信的人,做一个诚信的执业者,促进行业诚信建设的进一步开展。

第三,要围绕中心,统筹安排。当前行业执业任务重,业务工作繁忙,必须妥善处理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做好执业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既不能敷衍了事、借口工作忙而不认真负责地抓教育活动,也不能因为开展教育活动而延误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六、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当前行业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措施得力、效果明显。

(一)建立领导责任制。为确保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预期效果,省注协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李建设同志任组长,郭志军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委员为成员,李建设为省注协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下设办公室,王力同志为主任,武丽君同志为副主任,负责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日常工作。各党支部书记为本支部第一责任人,负责本支部教育活动任务的落实。要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进行丰富多彩、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为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经研究拟采取以下一些形式,配合好教育活动。

1.对各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代表进行一次培训

2.集中上一次党课(或者请英雄模范人物做报告)

    3.每个党员写一份学习心得和一份学习总结

4.组织部分党员进行一次参观学习

5.召开一次学习经验交流会

6.发一份调查问卷,进行一次民意调查

7.组织一次献爱心活动

8、向机构发一份党建与规范执业倡议书

9、请执业机构负责人做一次“践行三个代表  推动事务所发展”的报告

10、在行业内开展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征文活动,选出部分文章刊登在协会会刊和协会网站党建工作栏目内。

附:省注协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名单

 

 

                  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

                     二OO五年三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