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共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2005年工作要点

2005-03-31 15:37 次阅读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在经济生活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形势的发展也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2005年,协会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行业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行业诚信精神和自律建设的进一步开展,努力把行业的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今年协会党委将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在全党开展的一次重要的政治思想教育活动,是党中央审时度势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自觉地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上来。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任务,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又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做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定。这是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立足新时期、新阶段、新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的要求;是着力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肃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认真地投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去,切实将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搞好,达到目标,取得实效。

今年行业的主要任务是抵制不正当竞争,净化执业环境;加强会员服务和管理,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突出专业指导和服务,进一步做好业务监管工作。我们要围绕行业工作目标,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质,就是要提高党员的觉悟和能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安排扎扎实实的开展好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行业诚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业诚信观、道德观。树立立业为国、执业为公、恪尽职守、服务为民的思想。使行业党员的先进性有一个明显提高。认真开展好这次教育活动,必将为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更好服务于市场经济发展大局。

二、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

1、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继续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结合行业的发展实际,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和双重民主生活会的实效。进一步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复杂局面和改革创新的能力。
    2、充分利用协会网站、简报、“党建工作”网络平台等多种途径,扩大学习宣传的覆盖面。各支部根据本单位情况,继续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坚持党员自学和定期集中学习制度,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学习交流活动,丰富本单位的学习方式;保证学习效果,注重不断提高本单位的学习质量和双重民主生活会的实效,采取座谈会、研讨会、专题报告会、收听收看理论联系实际的辅导报告、实地参观等形式,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涵的认识,开展重温并牢记两个“务必”的教育,通过不断学习进一步提升党员参与改革、投身与创新的自觉性。
    3、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新高潮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深刻理解,全面领会,吃透精神,在掌握基本观点和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通过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并用全会精神指导本职工作。充分利用各单位的党建工作资源,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的开展。

4、结合行业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各支部、各机构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体现在为“第一要务”的服务上,体现在诚信形象的树立上,体现在业务质量的提高和服务的创新上。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广大党员要切实搞好审计、评估等中介服务,自觉维护诚实守信的行业形象,不断提高业务质量,注重服务创新,最终为促进生产力发展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服务。

三、以创新的精神做好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
  1、今年是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年,加强党支部的建设是搞好党建的基础,根据注册会计师师行业的现状,制订对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年底对各党支部进行全面考核。
  2、积极组织党支部书记、支委以上的同志参加党委培训班,党委组织开展“支部书记活动日”,交流自己最满意、体会最深的支部工作经验,提高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和做党务工作的能力。
   3、结合实际情况,严格遵守基层党组织的任期规定,及时做好支部的换届或委员的调整、补充工作,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继续加强对青年骨干的培养教育工作,积极推荐青年骨干参加党委举办的党的知识培训班,增加他们对党的基本知识的了解和理解。及时掌握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联系重点培养对象的思想状况,有计划、有重点的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四、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1、围绕协会的中心工作,党委继续有效地参与研究行业的发展战略研究和改革措施的落实,积极探索新时期行业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为领导班子提供框架建议。
   2、落实好党总支委员及支部委员谈心、谈话制度,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积极的政治思想工作。通过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大家的思想状况,发现问题,找到症结,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3、在协会网上建立“党建工作”平台,通报党委和基层支部学习开展的各项活动、宣传先进事迹、广泛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党委与职工畅通的沟通渠道,及时在网上反馈大家的意见。

4、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育;继续开展评选“优秀党员”工作,增强党员意识,使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继续发挥工青妇的作用,调动从业人员的积极性

1、为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护和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要做好建立行业工会的筹备工作。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努力形成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工作格局。积极配合党政中心工作开展活动。

2、支持工会开展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活动,把组织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加强对青年人员的先进典型和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努力培养业务精湛、品德高尚的人才。
  3、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对创新文化建设重要性认识,重点增强团队精神,加强精神文明的检查和考核及继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将各类人员行为道德规范落到实处,努力创建与行业发展相适应的创新文化。

4、要进一步加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要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进行党史和形势教育,使全体党员努力把握时代特点,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进一步增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引导和督促事务所、评估机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领团结和领导职工群众促进行业和机构的健康发展。

5、继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各支部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活动,通过进一步开展创优活动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牢固树立维护行业形象意识,激发工作热情,齐心协力塑造和充分展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良好形象。

6、进一步发挥工、青、妇组织在创新文化建设中的作用,配合协会中心工作,活跃职工和青年的文化生活,提高职代会参政议政作用。加强与统战人员的联系。加强领导,积极支持指导工、青、妇等群众组织,搞好自身建设,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体育和思想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活跃广大党员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在活动形式上,要借助事务所文化活动载体和群众组织工作渠道体现党组织的意图。

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开创行业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二OO五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