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注协秘书处党支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安排

2005-02-24 10:50 次阅读

根据《河北省财政厅关于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从2005年1月下旬到2005年5月中旬,在全厅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保证活动取得实效,结合协会秘书处实际,就活动的开展做如下安排:

一、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目标

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开展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目标是,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秘书处党支部要按照这一要求,认真抓好教育活动各个阶段的落实,把学习教育活动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推进协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以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为重点,以改进工作作风为突破口,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重点解决个别党员党性观念不强,组织纪律观念淡薄,服务质量不高,精神状态不佳,心浮气躁,工作不认真、不负责,不重学习、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谋划力度不够,参谋意识不强,创新精神不足,艰苦奋斗意识不强等问题。要通过教育活动,使秘书处党员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模范带头作用更加突出,支部战斗力更强,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真正把秘书处建设成为运转高效、反应灵敏、服务有力、管理有效、勤政廉洁、纪律严明的办事机构。

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安排

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从2005年2月开始至5月中旬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 (2005年2月上旬至3月中旬)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思想发动、组织学习、提高认识、明确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1.召开动员会,进行思想发动。2月初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传达学习厅党组书记齐守印同志在全厅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河北省财政厅关于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由支部书记郭志军同志进行动员部署。

2.认真组织好学习。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进一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精神实质的认识;深入学习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改进作风;深入学习党的组织纪律,切实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每周一、四下午集中学习培训,每周以部为单位集中讨论一次,其他时间自学。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40个学时。每个党员要建立专门的学习笔记。(学习计划见附表)

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对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提高执政能力的自觉性、坚定性。

3.积极参加厅组织的党课、报告会、演讲会等活动

对于厅组织的党课、报告会、演讲会等活动,按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参加,杜绝以工作忙为理由的缺席现象。

(二)分析评议阶段 (2005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征集意见、查找不足、深挖根源、撰写党性分析材料。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党员党性分析和党内互相帮助,使每一名党员找准自己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边查边改。

1、征求意见。通过以下方式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对秘书处党员和党支部的意见:(1)在协会办公区设置意见箱,征求协会员工意见;(2)在协会网站进行问卷调查,公布公开电话(0311-7875123),征求广大行业会员的意见;(3)利用座谈会和个别访谈方式,有针对性地征求意见。征求到的意见要如实向党员本人和支部转达。党员个人也要主动征求和听取群众的意见,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征求普通党员的意见。

2、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发动和引导,在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外群众之间、党员领导干部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增进了解和团结。

3、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认真总结自己近年来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处级领导干部还要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进行剖析,形成党性分析材料。

4、开好专题生活会。每一个党员都要按照准备好的党性分析材料,进行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党员之间进行相互评议、开展批评。党员要根据评议意见,认真修改好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专题生活会在4月初召开。

5、组织评议。4月上旬召开支委会,根据民主评议的情况、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评议意见要向党员本人反馈。对履行党员义务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帮助认识问题,要求其认真改正。有关评议情况要向厅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并向群众通报。

(三)整改提高阶段(2005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

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制定整改方案、对整改情况进行公布。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每一位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为会员服务的意识,促进行业管理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通过建章立制,构建党员经常受教育、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工作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党员个人、支部要分别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2、认真进行整改。建立健全保障党员权利、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对那些需要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时间进行整改。

3、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党员个人和支部要将制定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进行公布,党员个人情况要在支部公布,支部情况要在全处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上述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结束后,党员个人、支部都要进行小结。支部要及时向厅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活动情况。

(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2005年5月中旬至7月中旬)

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结束后,利用2个月的时间,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作出说明;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整改。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

本阶段结束后,要对秘书处支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情况进行全面总结。

    三、加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成立协会秘书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郭志军任组长,党支部副书记李建设任副组长,其他副处长、副秘书长为小组成员,负责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思想发动和组织领导。支部书记是秘书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直接责任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日常工作。成员有岳有志、赵永州、李明、刘强、曹丽娟。李建设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岳有志同志为副主任。

办公室成员的具体分工为:岳有志,负责起草教育活动阶段工作方案,负责调查问卷的设计和回收、接听公开电话及设置意见箱,汇总群众意见,提出整改措施,起草整改方案。赵永州,负责组织学习和讨论交流,负责组织召开各层次座谈会和谈心活动。刘强,负责第一、二阶段工作总结、汇报材料的起草和对内对外宣传工作。李明,负责第三、四阶段工作总结、汇报材料的起草和对内对外宣传工作,负责起草整个活动的总结报告。曹丽娟,教育活动联络员,负责与厅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负责学习教育参考资料的领发工作。活动期间,以上同志要把各自承担的教育活动工作放在第一位,所在部要服从大局,统筹安排其它工作,为他们圆满完成教育活动的相关工作创造条件。

为保证活动取得实效,活动期间,除参加中注协、中评协和厅机关的会议和活动外,各部原则上不安排外出活动。

 

                                                                                二OO五年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