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 > 培训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5年度继续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5-04-08 11:02 次阅读

 

冀会协[2015]18

各会计师事务所:

为全面做好2015年度我省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我会制定了《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5年度继续教育培训实施方案》,此方案已经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七届二次理事会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各事务所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附件: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5年度继续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541 

附件

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5年度继续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行业人才培养战略,做好2015年度我省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提升注册会计师业务素质和执业能力,根据中注协2015年培训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对我省2015年度继续教育培训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2015年按照中注协要求,我省行业继续教育将创新培训形式采取“分级分类分模块”培训模式,加大对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和执业技能培训力度,针对行业发展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要进行培训。

在分级上,协会参考国内大型事务所和国际事务所中国成员所人力资源管理和培训分级的一般规律和做法,结合我省实际,将注册会计师分为四个级别:项目助理、项目经理、经理(副经理,具有签字资格)、所长(副所长、合伙人)。

在分类上,按照国际通行的业务分类惯例,分为审计鉴证类、咨询类和税务类等级别。

在分模块上,将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分为专业能力(审计质量和服务价值)、人员管理和建立高质量的服务团队、业务管理能力、市场拓展能力等模块。2015年培训计划中,在分类的基础上,对不同级别的培训课程增加能力模块。如对合伙人开展领导力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宏观政策解读等内容的培训;对事务所新批注册会计师,开展行业政策、职业道德、执业行为沟通技巧等普及型培训。

二、主要任务

(一)启动分级分类分模块行业继续教育体系建设2015年度协会将积极探索分级分类分模块培训体系,并在年度培训工作中充分体现,通过实践逐步完成注册会计师能力层级培训。

(二)夯实基础培训,加强风险导向审计和职业判断的培训。2015年度培训安排上,我们一方面围绕规范中小所的审计行为,提高审计执业质量,安排培训活动;另一方面围绕强化事务所风险导向审计技术落地,加强职业判断能力的提升,谋划培训内容,确保我省执业水平有新提升。

(三)服务行业转型,拓展新业务领域培训。协会将从省内外聘请优秀师资,对新三板相关问题、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操作实务、政府购买服务等内容开展培训。

(四)学习借鉴,将行业“国际化建设年”对培训的需求落到实处。

按照“国际化建设年”对培训的工作的要求,将更多采用国际先进成熟的经验,在培训模式、培训内容、培训课时等方面进行创新。培训内容更强调提升业务能力,在培训学时上,面授培训学时将适当减少,增加注册会计师产出式学习时间。

三、培训形式

通过协会组织自办培训班、中注协远程教育(视频)培训班、网络培训以及与兄弟协会合作、与三家国家会计学院合作等方式,组织各类培训班12-16期,完成全省3700名注册会计师培训。

四、具体措施

(一)2015年度是分级分类分模块培训第一年,各会计师事务所应根据本所实际情况,严格按照本所人员所对应的层级报名参加培训;

(二)2014年度业务收入在100万以下的事务所,2015年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中,本所注师总人数的80%按项目经理类人员培训,旨在夯实审计基础,规范审计行为;

目前我省有329家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在100万以下的会计师事务所达到175家,占全省事务所总数的52.55%,注册会计师人数占全省注师人数的23.84%,全年业务收入却只占全省业务收入总额的7.76%2014年我们对55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执业质量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年度收入在100万元以下的事务所,评价等级在C(含C)及以下的事务所比例达到79.41%,执业水平的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我省行业的健康发展。2015年,对100万元以下事务所的执业行为进行规范将是协会的重要工作之一;

(三)2014年度执业质量检查排名等级为C(含C)及以下级别的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总人数的80%只能参加项目经理及以下级别的继续教育培训,待复核合格后2016年方可参加正常级别培训;

(四)积极支持符合《河北省会计师事务所内部自主培训管理办法》(冀会协[2013]14号)条件的事务所,开展符合自身特色的内部自主培训班;

(五)对中注协给予我省的定向培训名额,协会将优先推荐年度综合评价等级在前100名的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参加相应等级的培训。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抄送: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54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