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 > 人才培养 > 正文

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后备人才培养取得实质性突破

2012-01-04 15:57 次阅读

 

为了加快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的培养,提高我省注册会计师业务素质,增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竞争力,解决我省注册会计师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经过两年多筹划,河北省注协与河北大学合作举办的注册会计师方向本科班正式开班了,这是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省在行业人才培养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也是我省行业发展的又一个亮点。

2011429日,河北省注协和河北大学共同签署了注册会计师方向本科班合作协议后,双方利用半年多的时间,积极筹备,并于1120日完成注册会计师方向本科班学生的选拔工作。共选拔出了优秀学生35名,为我省行业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1226日,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与河北大学合作举办的首届注册会计师方向本科班开班仪式在河北大学举行。河北省财政厅副厅长赵文海,河北大学校长王洪瑞、副校长康书生出席开班仪式,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标准部主任唐建华代表杨志国副秘书长宣读贺信。会议由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会良主持,河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孙健夫,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郭志军、副秘书长吴士儒、关瑞兰,保定市财政局副局长李兆力、会计处处长刘晓明、中华会计函授学校保定分校校长杨保利以及河北大学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2011429日,河北省注协和河北大学共同签署了注册会计师方向本科班合作协议后,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利用半年多的时间,积极组织教师进行相关准备,对学生进行了大量的讲解宣传工作,并于1120日完成注册会计师方向本科班学生的选拔工作。2010级工商管理类共有学生202人,按照合作协议的规定,根据学生自愿与综合成绩相结合的原则,选拔出了35名学生,其结果均在总成绩排名前20%以内,全部都是工商管理类的优秀学生。

开班仪式上,中注协标准部主任唐建华代表中注协宣读了杨志国副秘书长的贺信,对河北省注协与河北大学联合办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由衷的感谢,感谢合作双方高瞻远瞩的意识和责任。杨副秘书长指出,河北省注协和河北大学的联姻,是对行业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的有益探索,为行业培养高素质后备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杨副秘书长希望河北省注协把这个项目作为新的起点,把行业后备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坚持下去。希望河北大学能够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在大学会计教育,尤其是大学阶段注册会计师后备人才培养教育上做出尝试和探索,把基本理论教育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有机的结合,为行业培养出学理论、懂理论、用理论的高素质后备人才。他更希望首期班的同学们能够抓住机会,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立志成为行业高端人才,为以后的学弟学妹们树立榜样,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在服务国家建设中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实现人生价值,成为受人尊重的注册会计师。

赵文海副厅长在讲话中阐述了河北省注协与河北大学合作办学的重要意义,并希望同学们认清目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认清会计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他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同学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抓住难得的机遇,迎接挑战。要能勤学自勉,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自身实力,而且要把学习看做一种必需。要打破旧的思想框架,不要仅仅局限在所学的课程上,更要注重相关知识的积累和整合,强化自身综合能力的锤炼,不断拓展知识的宽度和广度。他希望河北省注协通过与河北大学、方向班同学三方共同不懈的努力,将我省行业后备人才的培养早日纳入到中注协后备队伍培养体系中去,共同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河北大学副校长康书生代表学校致辞,对河北大学基本情况和开设注册会计师方向本科班所具备的教育基础和条件进行了介绍,并对首届注册会计师方向本科班的同学提出殷切希望。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孙健夫院长感谢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注协对河北大学管理学院的信任,他表示,为了保证该教学项目的顺利实施,管理学院进行了精心的准备,经过学院、特别是会计系与学校教务处领导的多次讨论,学院制定了实施该项目的详细计划,对学生的选拔方案和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资格证书考试、学生奖励与资助办法等提出了全面具体的思路和措施。管理学院将竭尽全力,从制度建设和教学资源等方面,支持方向班同学们的学习。

教师代表表示,将珍惜机会,提升自我,希望通过两年的努力,培养出一批德业双馨,知能兼备的注册会计师人才。学生代表表态,将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勤奋学习,学有所成后尽早加入到服务我省经济建设的注册会计师队伍中来。

会后唐建华就目前注册会计师职业发展,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现状,为注册会计师方向本科班全体学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