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 > 培训信息 > 正文

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会计师事务所执业准则内部培训工作要求的通知

2006-11-08 16:02 次阅读

各会计师事务所:

为做好我省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培训工作,确保《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体系培训方案》(冀会协75号)贯彻实施,现就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培训提出如下具体工作要求,请各会计师事务所严格遵照执行,切实保证从2007年1月1日起全面执行新审计准则,并为提升注册会计师业务质量打好坚实基础。

一、   组织保障

各所主任会计师负责安排本所内部执业准则培训,包括学习计划、学习时间安排以及组织管理等具体工作的落实,要指定专人负责计划的实施,做好组织学习、内部交流研讨、学习情况记录、考勤记录、收集疑难问题等工作。

二、   培训对象

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准绳,每一名执业注册会计师均应深刻理会,学以致用。我省执业注册会计师今年必须全部参加执业准则体系的学习和验收考试;各事务所应安排拟注册人员学习并参加考试;鼓励业务助理人员参加培训,可不参加考试。

三、   学习要求

(一)学习内容。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体系的学习是一项系统工程,需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学习,在通学的基础上有重点地学习。今年的执业准则学习总体要求是:要掌握执业准则体系框架,了解并掌握新的财务报表审计的理论和方法(重点了解四个风险准则及新的审计业务流程必需的几个核心准则);了解除财务报表审计或审阅外的其他鉴证类业务的相关准则。

考核的重点是:

鉴证业务基本准则;审计准则:第1101号——财务报表审计的目标和一般原则;第1121号——历史财务信息审计的质量控制;审计准则第1131号——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准则第1201号——计划审计工作;第1211号——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第1221号——重要性;第1231号——针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实施的程序;第1301号——审计证据;1501号——审计报告;1502号——非标准审计报告;第1602号——验资;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准则第5101——业务质量控制。

(二)学习方式。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培训应在注册会计师熟悉准则条文的基础上采用组织观看教学光盘、组织内部交流、内部回授等形式。中注协为各所配发了执业准则培训教学光盘,省注协编印了与光盘配合使用的执业准则教学讲义。每位注册会计师至少要将光盘全部内容看一遍,对重点和难度较大的几个准则要反复学习,内部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报省注协。有条件的所可以请专家或安排参加过中注协和省注协执业准则培训班的有实际经验和教学水平的业务骨干授课。

(三)严格考勤。各所必须安排集中学习时间,以保证学习效果。每次学习均应将时间、内容、参加人员等内容详细记录下来,注册会计师本人要在考勤表上签到。验收考试时,对成绩合格但没有考勤记录的注册会计师不予通过继续教育年检。

    各所应按照以上学习要求周密安排。要加强与员工和与省注协的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年度终了将有关学习计划、学习情况记录、考勤表、内部交流情况、学习总结等报省注协。

四、   考核验收

在各所开展执业准则内部培训的基础上,省注协于12月上旬组织考核验收。各所要提交内部培训工作总结,同时组织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考试。考试内容以上述重点考核内容为主,兼顾其他准则的核心点,题型以客观题为主。凡考试不合格的,一律补考。对确实达不到学习要求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不予通过年检。

五、   其他

2006年度继续教育年检以执业准则学习情况为依据,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证书的签章手续在年检时办理。

                                    二○○六年十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