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谈税改: 高质量发展对税改提更高要求

2018-04-16 08:09 次阅读

  截至目前,国务院今年两次常务会议决定的减税降费措施,合计达到7000亿元,后续还要出台一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如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进一步对小微企业采取税收优惠政策等。预计全年减税降负将超过1万亿元。

  在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的“税改:‘抢跑’经济的竞争力”分论坛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介绍了上述情况。

  程丽华表示,深化税制改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增无减,“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很多。伴随着经济化、市场化、全球化,产品生产模式、企业组织形态以及国际贸易模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给国际税收秩序带来了空前挑战,各国更加注重国际税收协调与合作。”

  程丽华说,“从国内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这些都对税制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程丽华介绍,下一步我们(中国财政部)将按照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求,在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预算制度、税收制度,地方税体系等方面进行配套改革,并全面实施和加强绩效管理。

  程丽华还介绍,建立符合中国国情、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税收制度体系,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包括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深入推进增值税改革,构建更加公平简洁的税收制度等;进一步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合理确定地方税种,适当下放税权,逐步培育地方主体税种;推动建立国际税收新秩序。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是该分论坛的演讲嘉宾之一。“我们可以看到,去年在减免增值税、保险费五险一金规划方面都做了不少事情。”曹德旺说。

  他呼吁,中国如果要减税,不要减大企业的税,要给小微企业减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