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当区块链遇上电子发票能否提升用户体验?

2018-03-22 09:16 次阅读

  区块链技术与电子发票管理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可以实现产品、服务从生产购买到报销、抵扣进项税额的全周期管理,对交易事项所有信息详细记录,不可篡改且透明、高效。

  电子发票自20世纪90年代初诞生以来,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各主要国家降低社会成本、完善社会治理和促进经济良性发展的重要政策内容。2013年,我国发布《网络发票管理办法》,并于当年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开展电子发票试点。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的基础上,推出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数年来,电子发票已经渗透到电商、电信、金融、证券、物流、高速公路和餐饮消费等十几个领域。电子发票在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税务机关税收征管水平、降低社会能源消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仍旧面临着一些难点问题。近年来,社会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迅速升温,区块链去中心化、不易篡改和数据加密等特点有助于解决电子发票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

  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应用设想

  区块链并非是一种颠覆性技术,而是现有技术的集成式创新,是分布式存储、共识机制、数据加密和智能合约等技术的一种融合。区块链技术与电子发票管理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它通过使用块链结构、分布式存储、数据加密等技术,可以实现产品、服务从生产购买到报销、抵扣进项税额的全周期管理,对交易事项所有信息详细记录,不可篡改且透明、高效,可以较好地解决目前电子发票管理难点,提高税收征管水平,降低社会成本。

  区块链可以有效防止电子发票重复报销,大幅度降低企业财务人员审单负担。区块链可以记录电子发票完整“生命周期”,通过块链结构、多节点存储,任何状态变更都可追溯到修改主体、时间,保证了电子发票数据无法被篡改,发票报销信息被有效记录,杜绝假发票和一票多报的情况。区块链技术保证交易的每一个后续变化都在连接和可追溯的链条下游创建了另一个数据区块,并且在交易的每一个环节都实时复制交易数据,保证了发票信息的可追溯性,可以避免开具发票后通过作废、冲销方式避税。

  区块链可以避免发票虚开、虚抵的情况。区块链技术通过分布式存储,可以实现跨地域、跨纳税人的电子交易信息记录,通过对电子发票的大数据分析,实时掌握任意时刻完整的电子发票的流转状态,还可以与企业生产系统对接,通过智能合约机制自动判定纳税义务是否发生,透过电子发票查询该笔交易的商业背景和交易双方真实身份,进而自动产生增值税电子发票,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避免虚开、虚抵的情况发生。

  区块链技术有利于涉税信息的交换,避免信息孤岛。区块链技术通过去中心化、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信数据库,提供了一种在不可信环境中进行信息与价值传递交换的机制。目前,我国的电子发票存储仍散落在几个大的服务商中,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数据的统一和整合。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由政府机构及各大服务商作为节点,具有节点数量少、各个节点的可信度高的特点,可以考虑采用联盟链的形式,在现有基础上搭建税务机关及几大服务商之间的数据链条,实现电子发票的数据整合。同时可以将其他涉税政府部门如工商、海关等接入,有效解决跨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问题,实时获取股权转让等涉税信息,大幅减少出口退税扣留期限,避免骗取出口退税,提升税收管理与服务水平。

  区块链+电子发票可以降低征管双方成本。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由税务局统一上链,商户无须使用任何税控设备,也无须预先领用发票,通过税务局指定渠道直接开具,所开具的发票与现行发票具有同等效应。此举将给中小企业带来极大的便利,有效降低税企双方负担,有助于电子发票的快速普及和推广。

  区块链+电子发票的系统设计

  共识机制。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可以考虑采用联盟链的方式,由于各个节点的可信度高,受到控制的节点对数据进行记录是节点的义务,共识机制不必采取工作量证明的方式,可采用效率高的共识算法机制,避免浪费较多的资源,提高并发处理能力。

  权限管理。电子发票的信息包含授票方和收票方的隐私数据,因此记录了发票信息的区块链访问需严格的身份管理和权限控制。经过身份认证的可信节点和用户,才能进入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应合理分配权限,只有拥有相应密钥的节点或用户才能对相应的信息进行解密和查看。税务局为整个发票系统的管理者,可管理所有参与方和发票的全量数据;消费者(收票方)仅可以查看自身申请开具的发票数据;销方(授票方)可以查看自身开具的发票数据;开票服务商可以查看自身开具的发票数据,并将开具的发票上链;报销服务商能够获取用户上传的发票数据信息,并对已报销的数据打上标识。

  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应用研究

  加强对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子发票领域的研究。目前,区块链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发展。税务机关应高度重视这种潜在的革命性技术。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当今税务管理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但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的构建不能一蹴而就,建议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适用性,加强沟通协调,集聚产学研用等多方资源,密切跟踪国际产业发展前沿动向,探索将其应用于税收管理领域。

  加强与高科技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实现电子发票的“互联网+”。我国诸多互联网企业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已经有了深入的研究和实践经验。例如,腾讯打造了提供企业级服务的“腾讯区块链”解决方案(TrustSQL),有高性能、高安全性、高速接入和高效运营的技术特色与优势。通过与腾讯这类的互联网企业合作,在提供链路的发票存储和数据安全保障的同时,可以复用例如微信等覆盖大量客户的APP,通过微信实现用户标识、上链、发票查询和发票状态变更等功能,服务广大客户群体,提升用户体验。

  (作者:腾讯FIT区块链高级产品经理、腾讯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