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经新闻 > 正文

信永中和 风平浪静下的合并辉煌

2006-11-24 11:36 次阅读

     “风平浪静!”谈起近日合并中兴宇会计师事务所事件,张克只用了四个字形容。作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的董事长,他对于事务所发展壮大的系列举措一直采取低调沉稳的方式。此次也不例外,但这更增添了一丝神秘的光芒,让人不禁想要一探究竟。

  无须扬鞭自奋蹄

  十一月的北京正是红叶耀眼的美好季节,张克带领的信永中和事务所王国也是一派喜悦。“无须扬鞭自奋蹄。”张克面带微笑,淡定从容如昔。

  “合并是我们长期发展的一项策略,我们一直是循着做强做大的路线前进,而这正恰恰顺应了相关部门的倡导。正是对行业本质的认识和把握,才有了必须要做强做大的信念。”张克说。“小而精彩是不适合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作为服务于企业、市场的行业,当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交易日益复杂化时,事务所的服务能力和范围也要相应扩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企业提供满意的服务。”诸如中石化、中石油这样的国有大型企业,网点遍布全国,无法想象一个只有几十个人的小事务所能够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所以说,只有具备相应的规模、技术储备、专业能力才能提供相应的服务。

  “与信用中和合并,是大家高度一致的理念促成的。”李晓英颇有感触地说。作为原中兴宇会计师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合并的历程。“合并的道路一直在探索,我们拥有一批优质的客户,但由于事务所规模的限制导致不能匹配客户的发展要求,如果不能伴随着客户一起发展反而失去客户是很痛心的事情。对于做强做大我们一直在思考,但是并没有轻举妄动。”对于一个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事务所,中兴宇对行业的发展有着成熟理性的思考,也正是源于此,他们对于自己在找什么、要什么很清楚。

  发展有许多种方式,自己一点一滴地发展或者借船出海,李晓英最终选择后一种方式。“我们需要一个大的平台,我们本身是规模中型,人数中等偏上、排名一直是30多位的事务所。从最开始,我们的理念就是注重质量和内部建设。而这一点恰恰和信永中和倡导的理念相吻合。”于是双方握手,不谋而合。

  志同道合 携手前进

  先后有好几家事务所来谈合并,为什么最终选择中兴宇?张克坦言,中兴宇的优势让他最为看重:管理模式和理念的趋同;以及双方追求质量和对风险控制的把握一致;纯粹和结构简单也是重要的原因。而双方合伙人对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认识和理念的接近无疑大大有利于这次合并的成功。从3月份第一次接触到9月份全部结束,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这次实体合并。

  信永中和每一次花在合并上的时间都不长,从短的三个月到长的一年,这种合并速度堪称神速。张克解释了其中的奥秘:“志同道合,大处着眼才能获得成功。理念相近才会为一个目标去努力。有了一个大目标才不会计较小节,过分注重小利益,就会谈不成功。再有就是信永中和的系统机制较健全,管理系统、内部专业系统较强,为合并过程的平稳顺利提供了保障。事实也在不断证明,很多的事务所合并花在融合内部机制、专业系统的时间很长,而我们在这一点上,就具有明显的优势。只是需要一个沟通和了解的过程。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组织得力,我们双方组成的六个小组认真工作,在各自的范围内去组织沟通情况,进展顺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和以往相同,此次合并仍采取实体吸收合并的形式,两所资产合并、人员统一调配、业务统筹安排、市场资源共享。合并后,以信永中和现有的专业及管理体系为基础,采取业务标准、质量控制、市场发展、系统开发、技术培训、内部管理统一的运作模式。

  重内功甚于重市场

  说张克是我国注会行业的元老级人物并不为过,正是因为这样,他对行业的希冀更深。张克直言不讳地谈到有些事务所的合并存在一些误区,主要表现在合并的目的上。第一种就是为了资格,属于动机不纯类型。因为不够相应的资质而硬拼到一起,所以大多数合并效果都不理想。第二种是为了造势,属于同床异梦型。合并仅仅是为了扩大规模,人多了,收入多了,排名提高了,这样的所往往合并三四年后还没有办法真正整合到一起,甚至走向再度分裂。这些都不能够算是真正做强做大,因为实实在在的做强做大,需要每一次的合并都是真正融合到一起。

  “行业要真正做强做大,强更重要,虚大不是强,那只是几个小舢板绑在一起,大风浪袭来势必支离破碎。所以真正的强大需要一个内核:内部机制和管理系统。在张克看来,抓专业提升,抓风险控制,抓管理系统是一个会计师事务所长治久安、持续发展之道,是事务所最重要的事情,是立身之本,是核心竞争力。加强事务所内部管理,实现业务质量的有效控制,是会计师事务所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只有高水平的执业质量,才能赢得客户的信赖,维护事务所独立、客观、公正的形象,才能树立起信得过、打得响的优势品牌。“重内功甚于重市场”是张克秉承的信念之一。确实,内功强才能不断发展。

  对于信永中和来说,因合并而有了现在的辉煌。正如张克所言:合并永不停步,发展永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