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关于全省2020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 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05-25 06:12 次阅读


冀会协[202128



各会计师事务所: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全省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督促各会计师事务所按照新的质量管理准则做好执业质量管理工作,现将2020年执业质量检查及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加大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力度,巩固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相结合的注册会计师行业联合监管成果并形成长效机制,河北省注协认真落实联合监管若干措施要求,与厅监管评价处联合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工作,联合制定检查实施方案,联合检查,联合审理,联合检查处理。

2020年全行业执业质量联合检查事务所共计70家。省注协对涉及9个地市的55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实地检查。本次检查以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及执行情况、职业道德的遵守情况、业务项目的执业质量、财务制度及会计核算等方面为检查内容。共抽取业务报告297份,形成检查工作底稿55份。质控总体评价分为B级所13家,C+2家,C29家,C-8家,项目检查评级分为A1份,B112份,C145份,D39份。从整体检查情况看,被检查事务所均比较配合,基本能够按照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守则要求执行业务,系统风险防范意识和执业水平有所增强,执业行为有所规范,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事务所的整体质控评级、业务项目得分也较往年有所提高,全部在60分以上,没有不及格的事务所。

二、检查发现的问题

(一)质量控制体系方面。从检查情况看,部分事务所,特别是新设所和小型所在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还比较薄弱,难以保证事务所执业质量。一是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缺少针对性。部分事务所的质量控制制度条款基本直接引用审计准则和应用指南,制订的制度流于形式,不能与事务所的实际规模及机构设置相适应,缺少适合事务所自身实际情况的具体执行政策和程序,不利于事务所质量控制的把控。二是质量控制制度没有得到有效实施。在质控要素方面,普遍存在对业务质量承担的领导责任、业务执行和监控执行不到位。逐级复核大多流于形式、普遍缺少复核人员的复核意见及意见的执行情况。三是风险评估程序实施不完整、不到位。事务所的工作底稿中未见承接和执行环节的风险评估程序,未见业务复核记录,部分项目存在重要程序缺失,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不规范情况,难以防范质量控制系统风险。

(二)职业道德方面。大部分事务所都制定了职业道德规范,并得到有效执行。部分事务所仅有原则性规定,未针对独立性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如未明确事务所应当每年至少一次向所有符合独立性要求的人员获取其遵守独立性政策和程序的书面确认函;项目组全体成员应当在接受鉴证业务时签署独立性声明或者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适用于鉴证业务的独立性要求的遵守情况,实际执行中也未见签署独立性声明书。未制定违反职业道德要求的应对措施,未按照规定开展职业道德相关培训。

(三)项目质量方面。从业务承接与保持方面看,一是未按项目分类管理的要求制定相应的业务接受与保持的相关规定,部分事务所未对不同风险级别的项目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二是业务接受与保持方面的程序未得到遵守,程序执行存在重要缺陷。检查发现,大部分项目未编制业务承接或保持评价表,未见业务承接审批记录;部分业务承接评价表评价流于形式,无相关审批人员的亲笔签名。三是业务接受与保持方面的程序执行记录缺失。部分事务所业务执行时,主要依赖于项目经理的专业判断,且以口头沟通较多,审计工作底稿中未见初步业务活动评价程序的实施记录,亦未见风险等级分类情况。

(四)财务管理方面。大部分事务所都能够认真执行财务制度,依法设置账簿,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公章、法人章管理暂行办法等内控制度,足额缴纳会费,未发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但也发现个别事务所存在财务核算不够规范、大额现金收付、部分费用报销凭证没有领导审批等问题。

()其他方面。检查中也发现一些个性问题:有的事务所获取的审计证据内容有所欠缺,如管理当局的声明书未盖章,个别报告后附的财务报表无审计单位负责人签字,事务所解释审计过程有疏忽,规模小的单位只盖章未签字,但报表附注有齐缝章,可以相互佐证。但这也反映出事务所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不够严格,存在疏忽大意,不认真的情况。有的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及股东年龄老化,按固有的审计程序执行业务,虽经多年培训仍不符合新的审计准则要求。有的事务所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性大,工作交接出现问题,造成底稿装订不及时,审计证据取得的不充分等问题。

三、检查处理结果

省注协于4月初对问题较为多、综合评分较低的8家事务所进行了约谈,沟通检查出的问题,警示风险并给予口头训诫。通过此次约谈事务所都认识到自身在执业质量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查证核实,查找原因,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措施,对照问题逐条整改,确保检查反馈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省注协拟将这些事务所列为明年执业质量检查的重点对象,核查整改情况,巩固整改效果。

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是帮助、教育、督促事务所提高执业质量水平的有效手段,省注协将进一步完善检查制度,制定河北省会员违规惩戒办法,建立完善投诉举报机制。此次通过通报问题的方式提请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引以为戒,高度重视执业质量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内部整改,组织学习新的质量管理相关准则,加强内部管理,本着诚信、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扎实做好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工作,真正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15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