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新冠疫情防控中 有效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作用的通知

2021-01-14 12:45 次阅读

河北注册会计师行业广大会员: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关键、最吃劲、最特殊的时刻,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河北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有力开展。为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责任担当,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定必胜信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行业广大会员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战役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初心和使命,共同携手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坚持党建引领,组织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合伙人(股东)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峻的政治任务,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之责,细化实化职责范围内的各项防控措施,及时掌握情况,及时采取行动,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发挥好“领头雁效应”。行业广大党员要带头落实科学防控措施,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从业人员不信谣、不传谣,坚定疫情可防可控可治的信心,带头坚守岗位,在疫情防控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展现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

三、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行行业社会责任

广大会员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主动宣传全省从严从实从快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带头弘扬社会正气,不信谣、不传谣,主动抵制、反驳错误言论,为保持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做出应有贡献。要带头遵守全省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落实登记管理、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消毒通风等措施,积极配合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坚决落实信息报备要求,如涉及出入中高风险地区,要第一时间向所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登记报告,主动配合相关部门,集中隔离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自己负责、为家人负责、为社会负责。鼓励行业广大会员有序参与社区的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物资分发、出入管控、通知宣传等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活动中要坚决落实防护措施,切实加强自身安全防护,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绝不上岗。

四、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凝聚行业抗疫合力

各会计师事务所要主动掌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及时了解权威媒体发布的防控提示,及时传播科学预防方法,积极引导从业人员消除恐慌心理、提高辨别能力、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积极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氛围。同时,要密切关注从业人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做好谈心谈话和心理辅导工作,把关心关爱从业人员的具体举措落到实处,确保从业人员思想稳定,引导从业人员坚定必胜信心,消除焦虑情绪,确保人心稳定,平安度过疫情。

五、创新工作举措,科学有效做好日常工作

各会计师事务所要按照中注协《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执行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审计工作,综合评估审计项目状况,区分各种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在确保审计质量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日常审计工作。要加强信息技术在审计中的运用,优先安排远程方式执行审计工作,研究完善远程审计规范和内部控制制度,保证远程获取审计证据的质量,促进审计手段转型升级。要积极探索应用远程访谈、远程获取相关资料和数据等方式,开展咨询服务等业务。

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行业上下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为“十四五”平稳开局贡献行业力量!

 

 

                 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2021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