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省注协完成会计师事务所整改情况 现场核查工作

2017-06-28 00:13 次阅读

为切实履行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职能,全面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近日河北省注协以行业“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行业监管方式,组织专家对全省2013年以来受到行业惩戒和行政惩戒的50家事务所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和规范化指导。

一是精心筹划核查工作。在认真总结近年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河北省注协制定了《事务所整改情况专项核查实施方案》,确定了本次核查的重点和关键领域,明确了核查工作各阶段的步骤及时限;及时下发了《关于对会计师事务所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核查的通知》,要求被核查事务所按照时间要求进行自查,准备有关资料,做好迎接检查的准备;加强检查人员培训,举办核查人员培训班,强化核查人员对本次核查工作有关要求和政策的理解和运用;强化现场检查前的研讨准备,提前收集、整理被核查事务所相关资料,了解有关情况,认真研究分析被核查事务所存在的问题、基本情况和业务特点,合理进行人员分工,制定核查计划,为有效开展检查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要求。在开展事务所现场核查工作过程中,各核查组充分发挥行业专家的专业指导作用,突出服务理念,帮助被核查事务所认真梳理分析业务质量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议,指导事务所开展执业准则对标提升活动,引导事务所树立质量至上的发展理念,提升了核查工作的针对性,达到了帮助事务所提升业务质量的目的,受到了被核查事务所一致好评。

三是强化廉政检查,严肃检查纪律。为确保核查工作公平、公正,树立省注协良好形象,在实地核查中继续强调和落实廉政纪律,通过强调廉政制度、签署廉政承诺、接受事务所监督等措施,规范了核查人员行为,强化核查人员的作风建设。同时,加强文明检查教育,强调专业精神、服务意识和沟通技巧,营造文明核查的良好氛围,有效保证了检查工作的独立、权威和公正,进一步树立了省注协检查的品牌形象。

下一步,河北省注协将组织行业内专家对现场核查结果展开深入论证,做好核查结果的处理和运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