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注协对接财政部精准扶贫项目举办湖南平江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公益培训班

2018-12-28 10:54 次阅读

20181129-30日,湖南省平江县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公益培训班在平江县举办。本次培训班为财政部精准扶贫项目,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财会资产评估人才交流开发中心联合主办,平江县财政局、科技与工业信息化局联合承办,平江县中小企业代表120余人参加培训。平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淼,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中注协继续教育部主任白晓红,湖南省注协秘书长王顺虎、平江县科技与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吴康乐出席开班式,中注协继续教育部副主任宋祉健主持开班式。

 

白晓红在开班式上表示,精准扶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财政部领导高度重视平江精准扶贫工作,作出一系列指示。本次“公益培训”正是中注协对口落实平江脱贫攻坚战的具体行动,中注协党委高度重视,派人到平江调研对接,确定“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主题,我们迅速跟进“问卷调查”进行“供需对接”,准确把握平江中小企业发展痛点和困境,设计了两天六个专题讲座。她表示,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各类企业创新、转型、做强做大、走出去、创品牌的专业优势日趋明显。精准扶贫、送智下乡,将成为平江县中小企业发展的助推力量、成为扶贫攻坚的一个长效机制,成为行业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

 

陈淼对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中国财会资产评估人才交流开发中心和授课专家到平江智力扶贫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要求参加培训的中小企业代表把握专家送教的难得机会,结合企业自身情况认真学习,踊跃提问,争取学有所得。

 

吴康乐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一是领导重视,中注协和平江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是此次培训圆满成功的先决条件。二是无缝对接,双方在前期调研、课程设计、会务安排、师资延请等各个方面密切沟通,无缝对接。三是内容落地,本次培训班的6门课程师资阵容强大,内容完全契合平江县中小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全程互动,为学员奉献了一场培训的“大餐”。

 

中注协新业务拓展岗位能手、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宁夏分所副主任会计师王斌讲授“中小企业战略架构重塑的魅力”一课。他用并购、分立、投资性拆迁三个案例,展示战略架构重塑为企业提供战略定位、投资融资、并购重组、分立重构、治理结构、税费筹划等。注册会计师以鉴证和咨询服务,对中小企业进行价值发现、价值投资、价值重构、价值增值、价值判断、价值评价,支持企业进行科学有效的价值决策。

 

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注册会计师类信息化一期学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玥讲授“中小企业管理的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一课。他重点介绍了天职国际自行设计研发的智能机器人进行银行对账、报销审核、开发票、增值税纳税申报、收款通知、上报财务报告、计账算账内控等智能自动化技术软件产品的演示视频。他表示,未来已来,人工智能技术将全方位提升企业管理和决策水平,解放财务人员,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精准推动企业科学管理、运营、决策转型,以智能技术创新,支持、带动企业转型发展的革命性、颠覆性的创新和变革。

 

中注协授课专家、大连昶德公正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高世松讲授“总裁会计—-中小企业总裁财务管理智慧”一课。他以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模式奇迹,以董事长的经营管理和管理会计的自我创新实践与探索,以传统文化“道”和“盛”的智慧,解读总裁会计9大原则,即企业的使命、现金流原则、一一对应原则、“筋肉坚实”原则、完美主义原则、双重确认原则、提高核算效益原则、玻璃般透明经营原则、伟大的会计恒等式原则。

 

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注册会计师类信息化二期学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合伙人刘湘艳讲授“新三板挂牌的政策与策略”一课。她从我国资本市场的层级入手,详细介绍了新三板在资本市场的定位、新三板的发展历程、适用法规和主要监管规定、挂牌条件、挂牌流程,重点讲述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应关注的问题及对策、审计过程中应关注的问题及对策,同时还分析中小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意义和影响,鼓励中小企业利用好资本市场,让资本市场成为助其成长的工具,实现企业发展的新的里程碑。

 

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注册会计师类管理会计咨询二期学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西南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刘建秋讲授“中小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一课。他从什么是内控、管理“管”什么入手,详细介绍了内控制度流程、内控的商业属性、内控设计目标、原则、要素、基本规范,内控的主要方法及工具;重点介绍了中小企业内控痛点,包括商业系统分析、决策支持系统、资源配置系统、过程风控系统、基于价值链的成本管理系统、绩效管理系统、税收管理系统等;阐述了内控建设的底层逻辑、思维、要素、流程,特别是从企业财务视角看内控建设,如何支持企业实现战略目标。

 

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注册会计师类信息化二期学员、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汪轶民讲授“中小企业税收政策和合规”一课。他介绍了国家税制改革的进展情况、金税三期系统对企业的影响及应对。从微观层面聚焦与中小企业相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政策,并结合案例,阐述如何做到税收的合规与风险防范。

 

本次培训班是财政部对平江县精准扶贫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前期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与中国财会资产评估人才交流开发中心结合平江县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从企业管理者财务思维、企业战略规划、企业内部控制、企业信息化发展、企业税务问题和企业新三板上市等维度设计课程,邀请包括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注册会计师类学员、中注协新业务拓展岗位能手等优秀师资授课,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