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注协常务理事会召开座谈会 总结交流改革开放40年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经验

2018-12-28 10:52 次阅读

20181221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在京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改革开放40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和注协建设的经验与体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赵鸣骥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中注协第六届常务理事会成员、第一届监事会成员参加座谈会。

 

会议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注册会计师行业重建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会议认为,改革开放是推动行业恢复重建的决定性力量,是行业在服务国家建设中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宝。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关怀和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成长发展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壮大相伴而行,建立了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的鉴证和专业服务体系,以诚信道德和执业质量为导向的监督检查体系,以做强做大为导向的行业发展战略体系,以服务监督管理协调为导向的行业组织体系,为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经济运行效率等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国会计师事务所达8847家,具有注册会计师资质的人员超过30万人,全行业从业人员近40万人,年业务收入规模超过900亿元,行业为包括3500余家上市公司在内的420万家以上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提供专业服务。

 

赵鸣骥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注册会计师行业重建发展40年来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各级注协、会计师事务所和广大从业人员作出的贡献。他指出,总结好行业发展与注协建设的经验,不仅是对改革开放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能够为行业更好地服务新时代国家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他强调,改革开放以来行业建设与发展的经验主要有:一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开放和国家建设贡献专业力量;二是始终坚持诚信建设这条主线,将诚信理念贯穿到行业发展的始终;三是始终坚持顺应市场经济规律和改革发展需要,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四是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推动行业发展;五是始终坚持以发展战略统领行业建设全局,以钉钉子的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六是始终坚持发挥注协在行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构建既借鉴国际经验又符合我国实际的行业治理模式。

 

赵鸣骥要求,全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化对行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性的认识,着力解决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充分发挥行业的主体精神,强化各级注协的履职担当、主动作为,加快推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注册会计师行业要不忘初心、坚守理想、抓住机遇、深化改革,用改革开放历史经验指导行业建设新的实践,将改革开放精神贯穿到行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以行业高质量发展新作为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