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王军副部长高度评价“四代会”以来中注协的工作和行业建设成果

2006-05-30 13:54 次阅读

5月29日,财政部王军副部长出席中注协第三届注册会计师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王军副部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四代会”以来中注协的工作和行业建设成果。

王军副部长指出,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理念不断成熟,发展速度持续加快,发展势头日趋良好。特别是“四代会”以来,面临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中注协团结全体成员,共同奋斗,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又取得了新的重要成绩:

――在中国专业化市场中介组织中,首次制定了系统化的人才培养战略,全面提出了行业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总体战略和具体措施,并以此为指导,启动了行业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培养工程。

――立足本国利益,顺应国际趋势,制定发布了包括48个项目在内的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体系,既实现了中国审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又为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在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方面树立了典范。

――完善了行业监管体制,本着严格检查、严厉惩戒的原则,加大了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力度。一年多来,各级注册会计师协会对14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深入检查,规范了行业秩序,提升了行业形象。

――发挥行业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立法协调。跟踪和参与了10多部法律法规的起草工作,提出大量研究意见,并被广泛吸收采纳。

――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建立行业信息化管理平台,整合管理资源,初步实现了信息共享。